当前位置:首页>>技术文章

家长们的”愚蠢“:一边抱怨子女,一边拼命付出合肥助孕

父母往往会为孩子奉献自己所有能给出的东西,然而有些孩子就像养不熟的白眼狼,那是因为父母们”愚蠢“在了这个地方:一边抱怨子女,一边拼命付出。

已经退休在家的王姨,为了照顾女儿冰儿,以及替女儿带外孙,放弃了安逸的晚年,离开老伴去了北京,可是在带孩子的问题上,被女儿百般嫌弃,受了很多委屈,最后一怒之下回了老家。

于是,女儿女婿就抓瞎了,请保姆怕遇到黑心保姆,入幼儿园,又被频发的虐童案吓到了,辞职在家带娃,又舍不得正在上升的事业。

最后,走投无路的冰儿夫妻带着孩子来给王姨道歉,诚恳地承认自己的错误,王姨又乖乖回北京去帮女儿带孩子了。

文章讲述了一个社会缩影:

很多成年子女,在生活上依赖父母,比如让父母带孩子,帮忙做家务等,但同时又嫌弃父母带孩子带得不好,家务做得不称自己的心。

替父母们感到委屈:我们牺牲了晚年生活,可是依然得不到孩子的尊重与感恩。

呼吁当下的年轻人要多尊重父母,感恩父母,不要让他们一边付出,一边心寒。

文章的出发点是好的,说的也是社会现状,放眼我们周围,这样的子女真的比比皆是。

没人帮忙带孩子,怪父母公婆自私只顾自己,并且发狠话:你现在不帮我带孩子,老了就别指望我养老;

买不起房子,嫌父母太穷,给不了自己太多助力;

而更令人心寒的是,有的父母已经倾尽全力付出了,子女依然不满:

买房出了首付,子女嫌弃,一辈子才攒了这么点钱,真没本事;起早贪黑帮子女带孩子,被嫌这里不卫生,那里不科学。

我们经常在网上看见女儿儿媳嫌弃母亲婆婆带孩子带得不好,有时候我在想,我们年轻人基本都上网,而我们的上一代,会上网的人比较少,如果让她们全部都上网来吐槽一遍,相信她们的委屈和不满,不会比女儿儿媳少。

所以,很多人替父母们委屈不平,指责当下的年轻人太多白眼狼。

从表面上看,这些拼命付出的父母确实很可怜,可是,我坦白说一句:我并不同情这样的父母。

我只想问一句:这些不懂感恩的白眼狼是谁养出来的呢?

我们总是过于强调现象,却很少深思现象背后的原因。

给大家讲个我跟踪了10几年的案例吧!

十几年前,我在一个群里认识了W,她有个上初中的儿子,她在群里的一大主题就是抱怨儿子没良心。

W是个贤妻良母,做得一手好菜,很朴素,不爱打扮,从事文员工作,当时拿着一千多一个月的薪水,儿子基本是她照顾的。

但儿子一点都不尊重她,嫌她没出息,打扮得太老土,比不上他班里其他同学的妈妈。

W一边抱怨一边拼命给儿子做好吃的,她半是不平,半是得意地告诉我们:儿子虽然老嫌弃她,但是对她做的菜特别喜欢,每次都能吃三碗饭。

所以,每到周五,她都习惯在群里发她早上去买了什么菜,晚上打算给儿子做什么好吃的。

当时,群里有的人看不过去,说:如果我是你,我什么都不给他做,一边吃一边嫌弃,他咋不上天呢?

W立刻说:等你有了孩子就知道了,孩子不管怎么样,总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吧,哪里狠得下心来?

于是,一晃好几年过去了,W的儿子上了大学,是本地的大学,大一就交了女朋友。

W越老越想念儿子,老是想去看儿子,但能看到的次数非常有限,儿子基本避而不见,不是说自己在自习,就是说不想出来,叫她回去吧!

每次在儿子那里碰了壁,W就会上群里诉说自己的委屈,群里有人说:既然你儿子这么不想见你,你干脆连生活费都别打了。

W大概真被伤到了,一个月没给儿子打生活费,但我根本不看好她。

果然,基本从来不给她打电话的儿子,主动给她打了电话,还在电话里慰问了她,W当天下午就给儿子打去了两个月的生活费。

她在群里得意地告诉我们,儿子学会关心她了,我一边对着屏幕翻白眼,一边打字:

什么时候你儿子对你无所求,还能关心你,才叫真的关心你,傻子都知道他现在只是想要钱。

但W拒绝承认,坚持认为儿子心里有她,我们也只能摇头叹息,我们都明白,如果不是W的儿子现在还需要生活费,他会来关心W?估计要等到太阳从西边出来。

但这类父母最大的特点就是:

不管子女如何伤害自己,只要他们稍微示点好,就立刻满心欢喜,不去深思了。

就如那篇文章里的冰儿,虽然提到了一家三口去道歉,但那是建立在走投无路,迫切需要母亲继续帮忙的基础上才道的歉。

起码我是看不到什么诚意,唯一看到的就是:我得把我妈哄回来,继续帮我带孩子。

如果冰儿觉得应该把晚年还给父母,不继续使用母亲,还依然道歉,那才看得到真诚。

但是这类父母根本看不清这一点,所以文章里写道,王姨乖乖地又回北京帮女儿带孩子去了。

W的故事还没有结束,去年,她儿子大学毕业了,儿子对她一反常态,不但态度很好,还时不时地给她买礼物。

那段时间是W最幸福的日子,她经常在群里说,前天儿子给她买了件大衣,她都说别花钱了,儿子还是坚持给她买;

昨天儿子给她买了个枕头,让她睡觉舒服点,今天又给她买了什么什么。

W无比欣慰地说:总算还有点良心,没有白养了他。

我却有不好的预感,在W眼里,那是儿子突然就懂事了,孝顺了。在我看来,一个没良心了二十几年的儿子,突然对我很好,我觉得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的可能性更大。

当然,W在兴头上,我也不会去泼她冷水。

大概一个月后,W在群里问我们,她儿子打算结婚,她母亲之前给她留了个小房子,虽然房子旧了点,但地段很好,她原本打算装修一下给儿子用的。

但儿子希望她把这个房子卖了,再贴点钱,买个大一点的新房,写他的名字。

我们都瞬间明白了,她儿子之前对她的殷勤,全部都是冲着她的房子来的,W自己也意识到了,否则不会在群里问我们怎么看?但她不愿意承认儿子这么现实。

大家劝她不要把房子给儿子,这样的儿子靠不住,W表示自己会考虑大家的意见。

另一位群友私下里跟我说:看着吧,W根本不是她儿子的对手,房子过不了多久,就是她儿子的了。

W一直说她老公很渣,儿子没良心,其实她从来没有反思过自己,她那种性格与做法,就是培养渣男和白眼狼的最佳土壤。

果然,仅仅三天后,W就无比甜蜜地告诉群友们,她决定把房子卖了给儿子换新房,因为儿子跟她说,买了大房子后,如果他爸爸对她不好,就立刻把她接过去,好好享清福。

我本不想破坏W的幸福感,但还是没忍住:

那你最好先问清楚你儿子,是请个保姆好好伺候你的一起住呢,还是你买菜做饭带孩子,免费给他们做保姆的一起住。

W不以为意,开玩笑说我别是嫉妒她吧,我一口气差点没提上来,只是在心里感慨:

这世上真有这么多痴情的父母吗?完全看不出自己孩子的本性?

所以,当我一路看了W的故事后,再听到那些经常抱怨孩子没良心,转身却继续为子女拼命付出的父母,我真心同情不起来。

要知道,别人对待你的态度都是你允许的,这一点,适用于任何关系:夫妻、朋友、同事、亲子等。

说难听点,反正对你不好,你也依然愿意一厢情愿地付出,那又何必费心费力地对你好呢?要知道,摒弃劣根性的人根本不多。

尤其是这些父母,她们根本没有教会自己的子女,什么是感恩,什么是尊重,她们只是用自己毫无原则的爱,把子女养成了白眼狼而已。

当然,子女没良心,并不能完全怪父母,因为一个人的成长过程,除了父母之外,还有其他人,以及整体社会环境,所以一个家庭里出来的几个孩子,往往差异也很大。

但是,父母可以做的是,当孩子根本不尊重你,不知感恩的时候,完全可以停止付出,让子女知道你是有原则有底线的。

可是这类父母并没有,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:父母怎么可能跟子女计较呢,哪有父母不管子女的呢?然后一边抱怨,一边付出。

所以,任何一种不对等的关系,本质上都符合一句话:

一个愿打,一个愿挨,与人无尤!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