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>技术文章

合肥助孕抱怨孩子前,你得先反思自己!

女儿两岁多,正是说个不停的时候,什么都想问个究竟,好像一本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。我每天有做不完的家务,还要抽空写字,所以并不可能回应女儿的每一句话。

有一天我正对着电脑赶稿子,女儿在一旁让我帮她拿饼干。当时我不想思路被打断,所以一直没有理睬她。等我写完稿子,女儿大概已经叫了十几次,并且一点儿都没有生气。我把饼干拿给她,她甜甜地说了一声,谢谢妈妈。

我愣了一下神,突然觉得十分愧疚。作为一个妈妈,我没有第一时间满足女儿的需求。可是她却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我,没有因此就责怪我。

我不禁想起前一天的事情。我刚刚收拾完屋子,女儿兴致勃勃地打开收纳箱,把玩具一股脑倒在了地上,然后挑出感兴趣的津津有味地玩起来。

看着满地狼藉,我自然十分生气,让女儿把玩具收起来。女儿玩得正投入,我说了好几次她都充耳不闻,于是我的声音也一次比一次大。后来我恼了,冲过去一把夺下女儿手里的玩具,狠狠摔到了地上。女儿哇的一声哭了起来,但看到我板着的脸,她止住了哭声,一边抽泣一边说:“亲亲妈妈,不生气了。”然后就把脸贴了过来。

从前我总是嫌女儿不把我的话当回事,可我自己又何尝做到对她有求必应呢。她稍微让我不满意我就抱怨,她却从来没有因为我敷衍她就生气。在女儿眼里,妈妈永远都是好的。

朋友小米有次跟我说,她儿子有拖延症,明明可以今天做的事情,非要拖到明天。早上闹钟响了,小米的儿子磨磨蹭蹭不起床,直到最后一刻才手忙脚乱地往学校赶。放了假不写作业到处玩,快开学才着了急,只能挑灯夜战……

不仅如此,小米说她儿子还非常粗心。很多题明明会做,却因为不够细心丢了分数。刚买的文具用了没两天,就到处都找不到……

小米的话让我忍俊不禁,她儿子活脱脱就是她的翻版啊。

当初小米本来没打算这么早生孩子,结果因为怀孕了拖着没去医院,硬是错过了最佳的流产时机,只好把孩子生下来。每次朋友聚会,小米总是到得最晚的一个,不管提前多长时间通知她……她的粗心更是在朋友圈人尽皆知。单身的时候她不知道多少次因为忘带钥匙跑到我家蹭饭。坐我的车,她十次有八次把东西落在车上……

我跟小米说,与其抱怨孩子,不如帮助他改掉缺点。最重要的就是,她必须以身作则。自己都做不好的事情,又为什么去要求孩子必须做好呢?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,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。

我有一个同事,叫做熙熙,她有一个九岁的女儿。熙熙每隔几天就会在办公室说她女儿没出息,让她特别发愁。熙熙给女儿报了不少兴趣班,但她却没学到什么特长。每次考试,她的女儿都排在班里的二十几名。

熙熙说,别人家的孩子会弹钢琴,毛笔字写得特别好看,还每次都考第一。她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这么优秀,可以为她争光。熙熙为女儿花钱从来没有吝啬过,什么都舍得投入,结果却并不如她所愿。女儿从幼儿园到小学,始终都很平庸。

有一段时间,我破天荒地发现熙熙没有抱怨她的女儿,而是把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。我忍不住八卦,问熙熙怎么回事。熙熙说,她无意中看到女儿的作文,羞愧得无地自容。

熙熙的女儿在作文里写,我的妈妈虽然没有赚很多钱,也没有明星那么漂亮。可是在我的心里,妈妈是最美的,也是最伟大的。我爱我的妈妈。

熙熙说她想通了,不想再给女儿太多压力。女儿都没有要求她年薪百万,她凭什么要求她样样第一?她像女儿这么大的时候,各方面都不如女儿呢。

熙熙还说,不那么浮躁之后,她发现了女儿的很多优点,比如善良、真诚、热心。她还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,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出人头地,做一个普通人,也是一种成功。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,她就知足了。当然,她也要给女儿做好榜样,所以她要好好工作,实现自己的价值。

大概每对父母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态,期待孩子可以足够优秀。于是我们对孩子有各种要求,并且因为他们没有成为我们期望的样子就忍不住抱怨。

可是我们忘了,没有哪个人是十全十美的。就连我们自己,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。如果我们真的希望孩子优秀,就该从自身做起,给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。毕竟,父母的所有举动,孩子都会看在眼里。

有些父母整天手机不离手,连吃饭都舍不得放下,却要求孩子不玩手机,专心学习。有些父母脏话连篇,横穿马路,却让孩子必须文明礼貌,遵守规则。有些父母不思进取,得过且过,却希望孩子奋发图强,次次都考第一……自己都不以身作则,却指望孩子可以样样优秀,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。

所以,我们在抱怨孩子不完美之前,不妨先反思自己是不是做到了最好。


猜你喜欢